close

 

 

大家好,我是茶殿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台灣風靡十年左右的輕小說

 

以亂來(?)著稱的吾命騎士。

 

如果提起“台灣輕小說”的話,想必這本書多少都有出現在大家的青春裡xddd

 

然後茶殿我最近就又回去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一口氣看下來真的突體舒暢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了

 

-小心爆雷請慎入-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34.png

 

 

 

 

 

 

 

我是一名騎士,正確來說,是光明神殿的太陽騎士。


  光明神殿侍奉的是光明神,


  也是這塊大陸上,勢力排得上前三大的信仰。


  全大陸的人都知道,光明神殿有十二位聖騎士,


  每一個聖騎士都有自己該有的個性和特徵。


  太陽騎士就是得有一頭燦爛的金髮,蔚藍的眼睛,悲天憫人的個性和璀璨的笑容。

 

  「仁慈的光明神會原諒你的罪惡的。」

 

  這句話在我的騎士生涯中至少說過上百萬次。


  但我這輩子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在全大陸面前大吼:

 

「去你媽的『全大陸都知道』,我這個太陽騎士就是不爽笑!我就是不想原諒那些人渣!我就是想說每一句話的時候

 

都帶『X」字!」

 

 

以上是第一集的文案,充斥的吾命騎士的風格:亂來xdddd

 

 

 

那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吾命騎士這套書,再針對角色逐一分享

 

吾命騎士是台灣知名輕小說家 御我的作品

 

目前已經完結 全八集 而且有分舊版和新版

 

內容基本無異 但是在插畫和封面方面是由兩位不同的台灣繪師所繪製,前者為亞砂 後者為J.U

 

舊版真的是橫跨我人生最美好的二次元時光,每看到舊版內心就揪一次,尤其是第一集跟第二集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38.png

 

另外還有漫畫版,由香港繪師貓十字所繪

 

大家可以看到 一樣是主角格里西亞 就有三種面貌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41.png

 

而版面上也有很多人在討論 到底哪一種版本比較優

 

我覺得所謂藝術 並沒有優劣之分 只有來電不來電

 

那如果問我個人意見的話....會放在文章的最後再揭曉^^

 

 

 

 

 

吾命騎士除了第一集/第二集在介紹騎士基本日常以外, 每一集都用一種跟騎士有關的任務做包裝

 

像是第三集"拯救公主",第四集“屠龍”,第五集跟第六集“打敗不死巫妖”,第七集和第八集則在“討伐魔王”

 

這些任務,都是我們想到傳統的騎士的時候會聯想到的

 

同時我們心目中的騎士都懷有騎士精神,見義勇為,劫富濟貧,內心有節操,拔劍氣勢如虹,然後永遠站在正義的一方等等

 

但是因為是御我大大的書,他就是喜歡打破這些“成見”

 

所以你在這套書裡面會看到

 

最卑鄙無恥的是騎士

 

最不會用劍的 是騎士

 

最會暗算別人的 是騎士

 

甚至連最終大魔王 都是騎士xddd

 

這本書就是在反轉你的既定思想 順便要創造出一些亂七八糟的騎士 

 

讓你開心,卻也愛他們愛的要死。

 

而其中最讓人欲罷不能的,就是主角,也是號稱最有佛心最光明磊落的 光明神殿的太陽騎士

 

格里西亞.太陽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44.png

 

 

因為他集所有亂來之大成,也是我最愛的角色,所以我決定花長一點的篇幅在講他

 

簡單來說 吾命騎士就是個 格里西亞與他的靠背小夥伴的故事

 

以上各種反轉的騎士都是在講格里西亞

 

他就是史上最卑鄙無恥不負責任陰險劍術其爛無比的騎士

 

還因為作為光明神神店的招牌號稱只能愛神不能愛女人 導致長這麼大一直單身(明明條件很好)

 

雖然他陰險 但是總是會用各種神奇又陰險的招數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

 

而取得包含國王/教皇/還有其他11個小夥伴們的信任,並且甘於接受他的領導

 

所以他如何用陰險招數解決外交問題/打擊犯罪 就是吾命騎士的主軸

 

同時他如何和各種跟“傳說”的形象有所反差的小夥伴們互動也是賣點之一

 

從這本書你可以看到,這群人雖然有夠不騎士,但是卻也最騎士,因為他們的騎士精神。

 

他們護短,相信彼此到了執著的地步,然後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夥伴

 

吾命騎士

 

就是在描述這樣的故事。

 

 

 

 

 

除了格里西亞以外 還有一個一直擔任嚴厲爸爸角色的人 審判

 

雖然對外宣稱太陽騎士為騎士團之首,實際上支持光明神殿運作的人是審判

 

連格里西亞都怕審判怕得要死

 

但是審判也是個萌點,就是表面上不苟言笑殺氣重重,還跟格里西亞一言不合

 

但是他和格里西亞之間深遠的交情,才是騎士團不可言傳的秘密,

 

每次他總是不放棄格里西亞,就算他再亂來,再失去理智,審判卻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的相信他

 

真的很難能可貴

 

當然把他們配作堆的人也情有可原了(疑)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46.png

 

 

 

再來就是命運乖舛又是最強Ace的羅蘭

 

從小和格里西亞作為竹馬竹馬,被別人下計謀慘死後

 

死後的生活又被利用,好不容易被格里西亞招攬到騎士團,

 

卻成天在格里西亞後面幫他擦屁股收拾殘局

 

想必最後他看似叛逆的行為也是很合理的

 

畢竟雖然是書中前三強的人但是一直被欺負 內心的負面能量應該要適當抒發一下的(?)

 

作為死亡領主,他理應應該對生靈不感興趣,甚至嗜血殘暴,但是在書中

 

最優柔寡斷的騎士代表應該就是這位,就算變成了死亡領主還是很善良的人,羅蘭。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51.png

 

 

 

接下來,聽其名以為是幫襯,但其實頗顯眼的綠葉騎士,艾爾梅瑞

 

從格里西亞的角度來口述,他覺得綠葉就是無論怎麼招惹都不會生氣的人

 

但從他隨身帶的巫毒娃娃來看,他果然本性也不如傳說中的這麼神(?)

 

再從他死後又復活,為了12聖騎士而戰鬥力爆發,同時又是第一個死會的12聖騎士來看

 

艾爾梅瑞儼然就是最佳男友力代表

 

該容忍你時容忍你,該寵你時寵你,適時還會爆發男友力保護你眼神殺到不行

 

誰不心動呢?

 

同時乍看之下他也是承受最多來自格里西亞的壓力的人,各種被壓榨

 

但是必要的時候還是護他護到不行,整個男友力的眼睛在燃燒

 

果然綠葉很m (摁?這什麼結論)

 

 

 

 

第三集出場的還有最狂傲太陽騎士,尼奧跟他的善良小跟班艾崔斯特

 

經過本書的調查發現通常黑暗開頭的人都很善良(羅蘭/艾崔斯特)

 

反而是繼承太陽騎士的人都是陰險一脈相傳xddd

 

尼奧就是使用陰險手段還可以大言不慚大聲說出來的最佳代表

 

同時他的實力跟決斷力總是讓所有人(除了智慧審判)以外怕到不行

 

由其看作福作威的格里西亞得意久了遇到他的老師那種縮頭縮尾的感覺更有趣xdd

 

但是尼奧也真的是好老師,從頭到尾該傳授的都沒少,甚至還為了格里西亞放棄自己的退休生活和一隻手臂

 

果然格里西亞還是在冥冥之中獲得疼愛的小孩。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53.png

 

 

在第四集中戲分主要以烈火寒冰為主

 

烈火就是本性最符合職稱的人 從頭到尾直腸子 而且充分發揮騎士精神

 

寒冰卻有點有趣

 

看出來格里西亞的異狀而選擇繳械成為人質

 

意外發現格里西亞的本性和黑暗魔法卻仍然忠心不動搖

 

我想 用忠犬系最能形容寒冰了

 

在過程中不斷地看著格里西亞傷害自己的夥伴 卻仍然不放棄

 

尤其是當他誠實地對失憶的格裡西亞說 我在隊內最要好的人就是你

 

真的會讓人鼻酸三秒鐘

 

果然是典型忠犬。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56.png

 

 

 

在第五集戲份比較多的有陰險的大地和如其名的白雲,

 

原本應該是結巴老實憨厚的大地,本性居然和格里西亞有的拼,

 

我覺得這也是個萌點,就是人前裝的比誰都真,人後卻毒舌連環炮連拼

 

表面上應該和溫暖好人組頭頭太陽騎士最親近,實際上他們因為屬性相近而互剋

 

但是相剋的同時卻在必要時發揮騎士精神,這一對果然也是很優(優在哪裡)

 

再來就是真的看不出來本性的白雲,整套書過去了還是不知道他真實的本性到底如何

 

也有可能他真的又如傳說中的這麼像白雲一樣雲淡風輕也說不定。

 

 

 

 

然後不停插花的還有暴風,

 

身為最風流代表,實際上卻是最操勞代表,

 

我真的很懷疑他還有時間到處捻花惹草嗎?

 

每次看到12聖騎士拿暴風來開玩笑,或是做些避免暴風過勞死的事情,都覺得很有趣

 

接下來的孤月,刃金,堅石都因為小說篇幅的關係

 

比較簡單地帶過了,對於他們的刻畫比較沒那麼具體。

 

 

 

 

整篇都在圍繞著12聖騎士彼此的騎士精神上。

 

然而這樣的團體卻面臨了極大的挑戰

 

也就是他們的頭頭-太陽騎士 其實是魔王的事實

 

從第四集開始 格里西亞先是失憶而誘發黑暗屬性

 

第五及第六集漸漸地被黑暗屬性吞噬

 

到第七集甚至直接變成魔王,然後決定不要再當太陽騎士

 

在這樣艱鉅的過程中,剩下的聖騎士該怎麼應對

 

是要兄弟反目成仇 大義滅親?

 

還是?

 

同時格里西亞成為魔王的動機是什麼

 

 

 

 

在這個部分我覺得有兩大點不合理

 

最後一集由於篇幅的關係,其實12聖騎士和格里西亞的內心都沒有交代得很清楚

 

因為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12聖騎士都主張相信格里西亞他不會傷害其他夥伴

 

但事實就是傷害他們最多的人就是格里西亞

 

就現實面來看真的很難想像這12集下來不停地被傷害

 

他們仍然沒有人對格里西亞感到絕望,或是放棄他

 

或是一絲一毫的動搖

 

因為每一次的衝突,格裡西亞都在展現他的面貌,包含黑暗魔法,魔王等等

 

難道沒有人懷疑,這才是真正的格裡西亞嗎

 

大家就這麼相信自己之前認識的格裡西亞才是真正的他嗎

 

或是難道格裡西亞不能改變他的想法,發自內心的想要變成魔王嗎?

 

我覺得全體一致的信任不是很合理。

 

 

 

 

再來就是格里西亞當魔王的動機是什麼,他之前已經有反悔一次,

 

變身成魔王後又選擇當太陽騎士,

 

但是這次卻又反悔,但是說真的在最後一集

 

除了太陽騎士當太累太無聊以外,我感受不到其他當魔王的動機

 

作者有說,可以好好地描述一個魔王他的思想,是一件很暢快的事情

 

所以最後一集都花大部分的篇幅在描述格里西亞作為魔王多壞多麽張狂

 

但是其實讀者更期待的是看到格里西亞趕快變回原本的格裡西亞

 

但是這樣的轉變只在結尾草草收場,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再多著筆描繪一下

 

否則格里西亞只是當太陽騎士當太累,所以拋棄他的夥伴甚至傷害他們這件事情

 

我覺得不是很合邏輯。

 

 

 

 

最後的最後再來個綜合點評時間~

 

純屬茶殿個人觀感,參考即可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2.58.png

 

 

故事有趣性:如果說吾命騎士不有趣,那我真的想不到還有什麼書很有趣了,

 

每次你以為會發生什麼老套的事情的時後就會被書裡的角色反將一軍

 

還有格里西亞的murmur也是笑到讓你噴飯


劇情流暢度:基本上劇情都很流暢,只是一些點會顯得有些沈悶或是多餘,

 

再來就是作為第一人稱來寫作,導致很多細節沒辦法得知,但是大致上都非常流暢

 

角色塑造立體:論主要角色,我覺得個性很鮮明,刻畫立體,尤其是格里西亞

 

但是到了次要角色,卻有種被貼標籤的感覺

 

像是刃金每次出來一定要講固執的話,孤月一定要提到他女朋友,

 

這些篇幅限制所導致的標籤化還蠻可惜的

 

角色魅力:摁大家都是迷妹(?),應該都感受得出來12聖騎士外加尼奧亞戴爾教皇

 

一整排站出來就是帥得嚇嚇叫吧,再不然你也可以看看伊利亞或是等陽,再不然

 

你可以看角色謎之互動,你就會挖掘的挖不完的萌點了

 

邏輯合理:在為了呈現很多爆點之上,很多角色的邏輯或是情緒就顯得有點呆版

 

像是一定要大吼,一定要發揮騎士精神,一定要相信誰,這些一定都顯得不自然,

 

或是是說我更期待看到他們一些掙扎,情緒的拉扯,而不是不經思考的“一定”

 

 

最後是茶殿的吾命騎士!三大魅力評點時間!

 

螢幕快照 2018-01-21 下午10.53.00.png

 

總而言之我個人就是看格里西亞叛逆到不行我自己也覺得很爽的那種類型,

 

看他違反常理翹會不做工作但是卻又很威的解決了一堆事情,就覺得很痛快

 

然後不同騎士,副隊長,還有其他神殿,皇室之間的互動也很有趣,尤其穿插的對話

 

總是有很多搞笑的元素,會讓人頓時忘記煩惱,

 

推薦給最近壓力很大,又忘記童年的人們xddd

 

希望你們可以在吾命騎士中找回一些快樂,找到一些叛逆的動力xdd

 

 

 

最後的最後,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對於插圖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亞砂畫的臉部表情比較豐富,不同角色的神韻也更鮮明一點

 

所以我比較懷念舊版的風格xddd

 

 

 

歡迎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比較喜歡哪個騎士,或是那種畫風歐

 

我是茶殿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吾命騎士 御我 輕小說
    全站熱搜

    grace61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