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純粹紀錄茶殿睽違三年來的東京行,而我想要把這次感受到的所見所聞透過這個空間記錄下來,同時也可以跟各位分享交流。

這次停留的時間是3/29-4/9總共12天的時間,如果用各種類別的里程碑來定義這次的旅遊的話如下

 

賞櫻攻略:千鳥之淵/上野恩賜公園/新宿御苑/目黑川

拉麵攻略(包含泡麵類型的拉麵):六本木柚子蕎麥拉麵/一蘭豚骨拉麵/正麵醬油豚骨拉麵/

一風堂豚骨拉麵/東京車站斑鳩魚介豚骨拉麵/錦系雙麵鹽味拉麵/米其林蔦醬油拉麵

二次元攻略:秋葉原模型漫畫店/池袋animate總店/六本木Hill Jump1990黃金年代展覽

 

這次的旅遊跟以往不太一樣,因為茶殿自己有在學習日文,跟三年前相比,這次應該說是基本上的溝通沒什麼問題,

大部分的時間也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疑問的程度

這次我就像是一瓶空的水杯 準備等待日本的靈魂注入我體內的感覺xddd 簡單來說 我是用靈魂在感受東京這個地區xddd

相較於之前我個人的狀態 以及大部分的遊客來說去日本玩就是: 踩點打卡攻略 該買的買 該拍照表示到此一遊的拍

有名的東西趕快搶 諸如此類

經由這次我本身心態的轉變, 我自覺自己已經脫離觀光客的範疇(Toursim),並且期許自己能夠變成一個

旅行者(Traveler)

如果說這兩者有什麼差別 我覺得就是在於“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跟“輕輕飄走不帶一絲雲彩”的差別吧

 

 

觀光客需要用買東西拍照打卡來證明自己有來過 而且比較像是玩大地遊戲或是闖關遊戲

這邊的點踩過後馬上移動到下個點 該買的該拍的都結束後就結束行程的概念

再對於物質上執著的觀光客來說 他們總是很急著要搶到最好的東西

而沒有閒情逸致去欣賞這個城市

當你問他說東京怎麼樣 他大概會回答 摁哪家店很好買 哪個景點拍起來超美 等等

而旅行者的心情又不太一樣了 他們就像是行走的牆壁 在默默聆聽這個城市發出來的聲音

路上看到很多西方的臉孔 他們的眼神都很平和 安靜地坐在電車裡面看著外面的風景

我那個時候才頓悟 或許西方人的出國玩 跟東方人的出國玩 定義不太一樣

因為西方人是Traveler 東方人是Tourism 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感受新的城市

而12天下來 我個人也覺得我被他們的文化/習慣同化了 而且有時候勝過於語言

我的心情和想法也可以跟當地人產生共鳴

那以下會簡單分享我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發現了什麼

而內容當然是我個人主觀意見 不代表....日本人的立場!?

一百個人看同一部電影 就會有一百種感想

所以我所分享的也僅僅是我個人意見而已 不代表正確或是絕對

 

 

1. 電車空間-窺見日本人的os: 電車空間是個很容易“看見”日本人的空間,

你會發現在電車裡面 大家都默默在做自己的事情 就算是周遭的人起立坐下或是走動

眼神都不會飄過去半分 就好像什麼都沒感受到一樣 

原因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其實在電車上通勤的時間很長 往往都要一個小時以上

所以電車又變相地變成一個私人的空間 大家彷彿在隱形的膠囊裡面安分地坐著

默默做自己的事情 另外一點是日本人很注重個人隱私 所以偷看 偷聽對他們來說

都是不太好的舉動 再者就是有點冷漠的傾向 井水不犯河水 這點真的跟台灣人不太一樣

台灣人有時候看見別人有困難 就會忍不住插上一嘴或是舉手幫忙

但是日本人有種濃厚的"為自己負責"的意味在 你遇到麻煩了是你家的事 自己解決

除非真的到很嚴重 或是看不下去了才會出手 然而雖然電車的氣氛像是很多人偶放置在那邊

安靜而空蕩 但是其實日本人是個悶騷到極致的民族 雖然他看似沒在看

但是其實內心的os都吐出來了 只是沒讓你聽到而已

另外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就是看上班族打瞌睡 因為通勤時間很長

電車通常就是上班族補眠的地方 而且他們總是有辦法用強烈的意志力控制自己不要睡到大點頭

不要東倒西歪 每個人都正襟危坐地閉著眼睛卻也有辦法睡得很深沈 這種補眠的技巧真是高深啊 甘拜下風

 

 

2. 黑色烏鴉聚集地東京-上班族的城市:在搭了接近50次電車的經驗後

我發現東京是個“屬於上班族”的城市 大家應該都有耳聞日本和韓國的上班族特別辛苦

原因在於階級制度(幫上司跑腿 陪應酬 上司還沒下班不能走 偶爾幫忙背個黑鍋)

企業終身制度(不如台灣跳槽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有一些上班族在某個企業一待就30/40年

而你途中跳槽要馬就是你能力特別好 要馬別人就會懷疑你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才會被公司資遣 所

以有些上班族在無法適應企業文化卻又無法跳槽的狀況下容易累積很多精神壓力)

而東京又是一個上班族聚集的城市 平日不管什麼時間 車內至少有一半都是穿著深色正裝的上班族

而上班族在電車裡面就像是黑色的木偶 靜靜不動地坐在那邊聽音樂/看書/睡覺 就算是非顛峰時間

也是充滿上班族 相較之下 老人/婦人/小孩的比例加起來大概也才一半的電車人口

我覺得這是個很神奇的現象 而且電車有種“上班族最大”的氣氛 像是前幾天早上搭電車

有個上班族媽媽帶著小學生女兒搭車 一般來說台灣人應該就會爭相讓位

但是當時就是兩排的黑色上班族都沈浸在自我的膠囊小窗格裡面 視而不見

而那對母子就這樣從頭站到尾 我在想 這個城市可能默默地在歌頌上班族的辛苦 多虧他們承受了很多壓力

早出晚歸還要應酬甚至加班到早上 所以電車空間感覺是東京都給他們的小小補償吧

今天也辛苦了 上班族們

 

3. 人性與非人性-兩個面向的東京:相較於平日死氣沈沈的電車和街道

到了六日大家突然從機器人模式轉變成活人模式 說話音量開始變大 語氣也變得不太客氣

穿著也不是全東京統一的黑色正裝 我頓時驚訝 東京真的是一個很兩極化的城市

若拿平日跟假日來比喻 街上的氣氛就很不同 平日就是沈默地趕車趕路

大家很像機器人不太笑也不太發出聲音 手擺動的幅度差不多 穿著也差不多

就是都是西裝(連女生都會穿著正裝上班) 就很像複製人的城市 但是到了假日

大家開始會開懷笑 會跟朋友出去玩購物等等 整個街道的氣氛變得很活躍又很有朝氣

真的是很神奇 另外 到了晚上蠻容易看見醉酒的上班族佈滿街道(摁講得太誇張了) 就是因為反差很大

內心就會嚇一跳說 你們是白天那些幾乎不講話也不會看周遭的地方 舉動很像機器人的上班族們嗎

醉漢就有人性多了 我還曾經看到一名西裝中年大叔抱著另外一個大叔說“最喜歡你了” 當下內心小花滿佈xddd

但是另外一方面 新人應該內心也是各種發汗吧 到底要怎麼送上司回家 啊啊今天又應酬到好晚

累死了不能早點回去 諸如此類的 上班族 辛苦了 另外一方面 假日的東京人大部分都很青春

我真的感受到日本是個按照四季在過日子的民族 怎麼說

他們到了一定的節日或是季節就會有既定的行程要去執行 舉例 過年要去神社參拜

花季開了一定要每年去賞一次櫻 冬天賞雪春天賞櫻等等等等 每個節日都有該做的事情 相對應的

日本的女生在穿著上很講究季節性 像是春服就是要有小花圖案 配合要去賞花的行程 要青春明朗 等等

台灣的話好像就只有冷了加一件 熱了少一件的差別 也沒有夏天一定要幹嘛 春天一定要幹嘛的行程

而且日本人真的很擅長在壅擠得地方享受生活 像是很多壽司店/拉麵店真的小到不行 就只有一排吧台

要到最裡面的位置還要擠過前面所有人才能進去 然後住屋也是很狹窄 但是他們卻很習慣在狹小的空間生活 

 

4. 日本人吃飯的速度-職人的堅持:相信大家平常有在吃拉麵或是看日本美食漫畫就會知道

日本人很講究師傅和食物的“魂” 師傅會發明出自己獨到的料理方式 精準到甚至烹煮時間幾分幾秒

調味料什麼時候要加加多少都有sop 尤其是去到自己開的拉麵店或是壽司店 不按照師傅指示來吃飯

他們還會生氣 先說不是誇大 是真的有這些事情 只是看你遇不遇的到而已 他們會覺得自己和食物都發揮了100%的魂了

你怎麼不能用心品嚐了 而相反的 身為客人也要有客人回應的禮節 特別是在壽司店跟拉麵店

大家通常吃飯不會配影片或是滑手機 都是很專心地一坐下來就開始享用料理 吃完馬上就離開 

也很常看到獨自來享用料理的人 他們也都是打開全身命脈在感受這份料理的靈魂 同時 拉麵店也說到

台灣人平常吃麵都吃得比較慢 還要聊個天什麼的 但是在日本 拉麵就是個“只有你跟麵”的次元

一拿到拉麵就要馬上吃 因為很燙但是又怕麵泡爛掉所以就用吸的 這就造就了日本拉麵的一種文化

同時 除非西餐廳 家庭餐廳 咖啡廳等等 傳統的日式料理店 大家通常都是吃完就走

然後再另外找個咖啡廳之類的地方坐下來慢慢聊 相較之下台灣人就比較隨性 反正有吃的有朋友

就邊吃邊聊 往往在同一家店待個快兩個小時也是正常 然後有什麼好玩好用的東西也可以直接拿出來分享

但是在一些日本的店家裡面 他們可能無法理解這樣的吃飯模式 所以去吃飯的的時候要注意歐

 

 

5. 群體意識過高-很難說出真心話的日本人:

這幾天走在路上發現清一色的女生穿搭主流就是短版的牛仔外套 加上洋裝或是長裙/寬褲

大概走一條街會看到10個以上這個樣子的女生 讓我忍不住懷疑是我自己位移了還是複製人軍團

但是其實日本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跟別人不一樣而被側目 所以他們寧願跟風

也不要當那個第一個做出改變的人 發現大家都怎麼樣就要趕快跟到風 但同時又必須要有讓人留下印象的點

這種時候小配件(髮飾/耳環/手環/背包/腰帶等等)就變成較勁的主場

看誰的搭配或是小單品可以讓別人記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日本人的穿搭是注重整體協調性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日本女生要出門真的有夠辛苦 從妝容x髮型x穿搭x配件的各個選擇搭配中選出最適當的組合

真的是有完沒完又累得半死 辛苦了 日本的女生們 但是也是因為日本女生(以及懂的欣賞日本女生的日本男生)

很注重小細節

我們才會有這麼多化妝品/日牌產品可以敗xddddd 另外 源自於日本人害怕跟別人不一樣的心理壓力

他們常常用很豐富的語氣附和其他人 但是其實內心不這麼想 也不是說心機 只能說日本人生下來就是過度憂思

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煩惱 才導致出來的這種相處模式 能夠表面上和諧了事的最好就這樣過去了

至於自己內心的os或是抱怨 就也沒有必要讓當事人知道 大概是這種感覺

但同時我也感受到日本人本身承受了過度的群體意識 當自己發現和群體格格不入時

很容易覺得社會把自己排拒在外了 而造成家裡蹲等等的現象

但其實我覺得家裡蹲真的未必就像大家所說 一無是處的米蟲等等 我覺得只是他們的價值還沒被挖掘罷了

相較之下 台灣人真的蠻開放在做自己的 不想化妝就素顏 愛穿什麼都不用考慮別人的眼光和os

我覺得在日本人眼中 這可能是令人憧憬的地方之一吧 在台灣可以比較盡情地做自己

也不怕得罪別人 同時物價又便宜交通時間又短等等 這幾個月明顯感覺得出來街頭的日本遊客變多了

我想從普遍的台灣哈日 日本人未必知道台灣這個狀態來說 開始慢慢有了一些轉變

 

以上 是茶殿這陣子去日本觀察到的五件事情

希望還會有後續 畢竟我想要紀錄跟分享的東西真的很多 哈哈

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grace61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