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久違不見, 我是茶殿

 

最近開始放暑假了, 於是久違回歸二次元平洋中細細回味我的青春, 像是火影忍者, 少年陰陽師, 神幻拍檔等等

 

由於一直都找不太到我喜歡看的小說題材(女主角有腦袋 x 有戀愛情節 x 不只是男主角女主角相愛

 

而是有主線推進 x 過程有點虐 但最後大致HE)

 

然後我又喜歡古裝題材, 但是古裝題材好像很難兼具上述所有的特色, 大部分的言情穿越都只在言“情”,

 

五百年人瑞男主角最後一定會霸王亂上弓, 然後男女主角相愛, 故事結束, 然後女主角也沒什麼x用就等著被撩

 

而奇幻題材的小說都太認真在講主線, 缺少點浪漫色彩, 沒什麼著墨在感情線上

 

 種種原因之下要找到一本對味的小說, 對茶殿來說真的很難xddd(歡迎大家推薦我入坑)

 

然後可能是平常有在吃齋念佛(佛系人生), 最近在博客來上逛一逛就剛好不小心買到好物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國人輕小說 x 戀愛穿越題材 x 龍妃

相關圖片

 

雖然不是最新的小說, 人家幾百年前早就出完了, 但是內容真的很棒,

 

然後我又到網路上幾乎沒有人在討論這部作品(每次還沒看完就忍不住要上網看別人的感想的人就是我)

 

想說與其找到天翻地覆不如自己來寫評論好了xdddd

 

龍妃目前總共有兩部, 上下兩部各分為五集, 是一個描述妙齡高中生白晴雨穿越到春秋戰國時代, 剛好遇見了一堆在

 

歷史課本上會看到的人(李斯/韓非/呂不韋/秦始皇/燕太子丹), 然後這些人有些撩人有些被撩, 最後看白晴雨怎麼

 

運用現代人智慧步步高升從一名流浪漢晉升為秦始皇身邊的紅人。

 

我個人覺得, 這個題材非常適合被拍成連續劇, 就像是步步驚心之類的

 

尤其我很佩服作者夢空的勇氣, 她說會寫這個故事就是因為想寫穿越, 但是大多數的穿越文都是穿越到清朝,

 

根本沒有人穿越到更早的時代, 所以他想說既然沒人來寫, 他又想看, 不如就自己寫吧!

 

我覺得很多創作家的心緒都是一樣, 想要有什麼樣的題材和故事發展, 但是市面上就是沒有這種剛剛好的

 

套餐, 折騰了許久最後只好自己出馬xddd

 

但不管怎麼說, 這一部小說是真的撩到我了

 

以下是簡短的人物介紹(無劇透):

 

晴雨:穿越高中生, 不是那種看起來一鳴驚人, 骨子裡的傲氣和執拗卻往往吸引人( 嗎?),

         被神明召喚到春秋戰國時代, 被預言是龍珠的化身, 有左右歷史命運的份量。

 

小雷:初見時是一名和師傅單風一起逃亡的12-13歲小孩, 沈默寡言卻重感情, 在三人組中擔任媽媽(?)的角色

 

單風:一名帶著徒弟逃亡的藥草醫生, 比起女人更對藥草充滿熱情, 平常傻逼但是關鍵時刻會變正常(?)

 

李園: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名的大家, 腹黑型帥哥, 上一秒鐘撩人下一秒鐘就會施予愛的教育(?) 城府深

 

藍雲:被晴雨在路邊撿到的績優股正妹, 晴雨癡漢一枚, 唯晴雨是從

 

谷曦:人稱鬼谷先生, 各國想招攬的智囊, 雲淡風輕不問世事, 看著他的臉三秒鐘你就準備懷孕?

 

 

 

這部作品是建構在歷史真人真事之上的戀愛/冒險小說, 所以讀的時候會驚覺, 原來 某某人 就是歷史課本

 

裡面的某某人, 除了看男女主角的發展以外還可以學到更細節的歷史(推薦給國中少女們 看小說的同時還能讀歷史)

 

另外也有涉及權力鬥爭, 秦國和其他縱橫六國之間的角逐, 透過晴雨的角度來看才發現晴雨的一舉一動

 

都會牽連到春秋戰國的局勢變化, 而隨著局勢的推進, 晴雨身邊的人也都產生了變化, 原本相信的, 不相信的,

 

都漸漸扭轉, 晴雨的情感與付出, 和男主角們/配角們之間的拉扯, 是這部作品的最大看點。

 

-以下微劇透 慎入-

 

「龍妃」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個故事裡面女主角晴雨並非一無是處等別人來救, 他有自己的傲氣和信念, 身處古代, 卻從未卸下自己

 

身為現代人的思維和信仰, 雖然在權力鬥爭和官場驟變的環境當中顯得天真無知, 但我卻喜歡這樣的天真無知

 

有多少人都是因為身處的環境而被逼迫要變的有心機, 變得會算計? (有看甄嬛傳就知道)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 明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雖然電影“艋舺”這句話是出自帥氣屁孩之口, 但是卻也很寫實反應官場的鬥爭

 

晴雨身在腥風血雨中卻一如所衷地保持著不害別人的信念

 

然而其他人卻早已被強迫要加入這場你死我活的生存遊戲了。

 

-----------------------------------------------------------------

 

從一開始初識小雷和單風, 雖然辛苦但卻單純的逃亡日子, 是晴雨, 同時也是小雷心中最柔軟的一段回憶

 

只有在這三個人中, 沒有利益交換, 沒有權力鬥爭, 只是單純地互相依偎照顧與信任。

 

 

只是好景不常, 這樣風塵僕僕卻單純的日子終究走到了盡頭, 晴雨一個人的冒險開始了。

 

其中遇到了幾個人, 第一個是楚國左徒李園, 歷史上真有其人, 是戰國時期楚國版的呂不韋, 

 

龍妃裡的李園總是一臉猜不透的笑容, 時而對晴雨縱容, 時而手段殘酷。

 

在李園的心中, 晴雨身上的光環令他感到好奇, 就像是一群黑羊中的白羊, 晴雨身上有種與世隔絕的氣質

 

讓他心中產生疑問。

 

最初視晴雨為玩物, 用一般輕浮的態度去撩撩看, 到後期卻發現到晴雨的眼神都逗留在別人的身上, 

 

看到晴雨盲目地相信別人, 依靠別人而非自己

 

反而變相地激起了李園的鬥爭心, 開始認真地在乎晴雨, 甚至進一步想要佔有她。

 

然而這也許只是身為男人攻池掠地的鬥爭心罷了, 很難得到的東西越想得到, 至於東西本身的價值則舉無輕重。

 

或許李園有一兩次認真了吧, 認真地想要佔有晴雨的愛慕, 但也只有一兩次而已。

 

幾乎到手的時候, 他展露他的真心, 希望晴雨能夠留在他身邊, 然而晴雨卻執拗不遜, 錯過了李園所付出的真心。

 

然而李園終究是聰明的李園, 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標是什麼, 而一隻誤闖的迷人小兔子卻不足以影響到他對宏圖大展的渴望。

 

 

------------------------------------------------------------------------------

 

 

在這個故事裡面, 幾乎每個重要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抱負和目標, 而另外一個人就沒有李園一般地豁達了。

 

他是谷曦, 人稱鬼谷先生, 六國爭相想招攬為己用的謀士, 同時也是晉國皇族後裔, 堂堂正正的王位繼承者

 

在遇見晴雨之前, 他身上已經背負了太多的枷鎖, 振興晉國, 復興皇室, 同時要與日益強大的秦國抗衡。

 

 

 

他像是一瓶斟滿的水, 不聲不響, 然而一但洩洪則必如急風驟雨一般, 為戰國局勢刮起一陣狂風。

 

在遇見晴雨之前, 他一直在伺機而動, 尋找最適切的時機和最適合的依附人選, 在那之前, 他有足夠的本錢

 

和份量拒絕所有人的招攬, 一個人明哲保生持續假裝當個局外人, 雖是局外人, 但是卻是每個人的身世都看得透徹的人。

 

 

 

然而晴雨的出現卻在他的心中掀起了狂瀾, 每一分每一秒的陪伴和相處都成了風口中唯一的慰藉,

 

多少日夜看著她天真的笑容和言語, 他總希望能夠在這樣的亂世中僅僅守護她一人即可。

 

即使要為了她打亂自己的計劃, 需要投身於李園, 被他人所用, 日後實行任何計畫都先將晴雨的人身安全考慮其中,

 

到最後不得不背叛她的信任的時候, 谷曦仍然深深地愛著那個人, 他唯一可以信任, 卻終究要背叛的人。

 

 

 

在龍妃的故事中, 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谷曦和晴雨這一段, 他們如細水長流, 沒有太多兒女情長, 

 

每一段小故事裡面都有種彼此在乎著對方, 卻又不敢窺探對方的心情, 或許是不想承認的心情。(溫柔地撒糖)

 

也許是因為故事採用第一人稱 只能站在晴雨的角度去體會她的心情,

 

晴雨她明明動了心卻忍住, 安慰自己這不是愛情, 反而蒙蔽的雙眼, 看不見谷曦真正的心情

 

 

 

而每一次的無奈和淡然, 谷曦說不定想說的是:雖然我知道你在我身邊不會幸福 但我又何嘗不想把你留在身邊呢

 

看著妳閃閃發亮的眼睛說著家鄉的故事, 做著奇怪的菜, 總是與世道脫節, 忘記男女授受不親, 但我卻喜歡妳這樣的怪

 

你是我心中僅存的良知, 當我為了目標做了這麼多事, 還有一個人願意相信我, 願意陪伴我走過腥風血雨

 

十年之約, 春申君的威脅, 晴雨的危機, 兩個人一起經歷了這麼多, 谷曦想要實現的願望卻無法實現

 

 

 

直到最後親手把晴雨送走, 谷曦許是下定決心了, 該是時候面對自己的命運了,

 

晴雨, 我能為你所做的最後一件事情, 就是把你送到你日夜思慕的人身邊, 達成你的願望。

 

整部故事看完後再回來看這一段, 才發現每一段對話都是有意義的, 谷曦的暗示和明示, 都在暗示晴雨自己的身份

 

然而天真的晴雨當然沒有接收到, 才造就後期受到這麼大的打擊。

 

直到最後兩人的心仍然像平行線一樣, 沒有真的牽在一起, 谷曦病床前期望的, 或許是在另外一個世界

 

能夠繼續和晴雨相守吧。

 

 

-------------------------------------------------------------------------

 

如果說谷曦是直接讓晴雨見識到腥風血雨, 最後一個人則是讓晴雨深陷腥風血雨的暴風圈中而不自知

 

他就是秦始皇, 也是所謂的小雷

 

小雷就像是狗狗一樣, 會記得最一開始對自己好的人, 縱使最後仍然沒辦法逃離命運, 被拱著要當

 

魁儡皇帝, 小雷仍然記得最初對他好的兩個人:晴雨和單風

 

 

他是癡情的男子, 從12-13歲許下的婚約, 到17-18歲仍然沒忘

 

他已經下定決心要保護這個女人, 而晴雨也漸漸把小雷當男人看待,

 

小雷已經不是當初的小雷, 小雷變得有魄力, 變得像男人, 變得......讓人臉紅心跳

 

 

 

身處深宮的晴雨, 在秦始皇的膝上得到了安穩的庇護, 她曾經相信, 這是最後的港口。

 

兩個人的兒女情長, 貼近的心, 的確讓人感覺到“小雷”的存在

 

 

 

然而得到皇位的秦始皇是虛假的, 只為了守護晴雨和單風而選擇復仇, 準備血洗亂世

 

然而壞事做多了, 人性還能回來嗎, 秦始皇一邊殺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一邊安撫著晴雨, 他們相守的日子

 

即將到來, 最後晴雨心中的小雷還能保持多久, 故事的結局卻讓我不得而知。

 

 

 

看到故事的最後, 我只能下這樣的結論:三個人都像是平行線一樣沒有交集 所以只會有BE 不會有HE

 

晴雨無知天真, 卻無法切身體會亂世中皇子的痛, 她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 最後也只能被瞞在谷底或是遭受背叛

 

小雷執著而深情, 把身上所有的人性都給了單風和晴雨, 得到了皇位只為私慾, 明知晴雨無法接受卻也不能停下來

 

最後他和晴雨仍然沒辦法取得共識

 

谷曦也是如此, 由於晴雨盲目地相信他, 而造就兩人關係的毀滅, 然而谷曦在過程中付出的溫情, 最後也沒辦法獲得

償付

 

三人註定錯過, 然而過程中的情意綿長, 才是最重要的

 

縱使沒有BE, 我仍然為妳。

 

-------------------------------------------------------------------

龍妃這個故事, 我覺得最精妙的地方在於虛幻的故事發展剛好切中歷史發展, 時間點一到

 

該出現的歷史人物就會出現了, 並將劇情推往下個階段, 同時我也很愛夢空所描繪的人物對話, 

 

縱使只能從晴雨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事情, 語句之間卻值得慢慢推敲晴雨所“沒看到”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最後, 雖然這樣連接第二部的結局我不是很喜歡, 我寧願乾脆一了百了一個BE也不想要綿延的結果,

 

但是說不定我看完第二部會有其他的想法,

 

最後必須惋惜一下上述提到的三位男角, 真是晴雨這個死腦筋, 居然三個優質男都沒一個順利吃下去xdddd

 

(要是我早就不客氣地動手了)

 

例行綜合點評時間, 純粹為茶殿主觀意見, 參考即可

 

螢幕快照 2018-07-11 下午11.36.31.png

 

 

 

個人覺得無論是故事編排/邏輯鋪陳和角色塑造都很優秀, 尤其是主角的心思簡直如活人一般立體多面,

 

但是怕之後還會出現更厲害的作品, 現在先保守的把故事給到四顆星左右, 角色塑造部分五顆星, 邏輯清晰實屬困難

 

給個五顆星~

 

然後是不負責任四大賣點推薦:

 

螢幕快照 2018-07-11 下午11.37.12.png

 

個人覺得龍妃這部作品很適合給喜歡古裝x故事值得思考探究x有愛情線也有主線的朋友

 

簡單來說就是跟我有一樣喜好的人

 

看到男女主角在那邊曖昧或是在那邊虐自己就爽到不行的人種

 

誠摯推薦給您(燦笑)

 

 

 

最後附上博客來連結給感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1286

 

 

 

也歡迎有看過“龍妃”的朋友們留言, 告訴我你們支持誰(李園/谷曦/小雷)

 

我是茶殿,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grace61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